福州第一中学校长蔡辉森:让学生以兴趣实现梦想开拓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5 11:08:32
来源:新华网

福州第一中学校长蔡辉森:让学生以兴趣实现梦想开拓未来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近日,以“汇聚强大动能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教育论坛在京举办。当日下午,在基础教育场次的圆桌对话环节,福州第一中学校长蔡辉森围绕“家校教育”“中学生思政教育”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每个孩子都是有差异的,每个家庭也各不相同,我们如何找准孩子的特质进行有效的教育?蔡辉森认为,随着学生年龄成长,自身兴趣以及各方面都有可能发生改变。根据学生的特质进行培养,关键是要提供广阔的舞台、大量的平台,让学生在体验中扎实自身基础,为将来聚焦某一方面做好准备。他以福州一中为例进行了介绍,仅以体育为例,该校不仅按国家要求开足课程,还细分为足球、游泳、武术等十几个项目,学校初高中部共开设了数十个社团和兴趣小组。“学生其实没有‘多余的时间’,因为可供他们选择的课程与活动太丰富了。”蔡辉森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通过几任校领导和教师们接续努力,我们逐渐让理想成为了现实。

  学校和家庭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域,家校教育共同体的构建对于良好教育环境的打造和教育支持系统的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蔡辉森表示,福州一中除了常规的一年两次的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家访等,专门举办了家长学校,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围绕积极心理、幸福教育进行讲座,同时结合学生发展指导、生涯规划,邀请家长到学校做生涯导师,通过各种措施密切家校关系。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课堂是主阵地。蔡辉森认为,随着时代发展,现在的学生特点明显,“我们唯有把握现在学生的特点才能更好地做好思政教育”。“个性化”——现在是兴趣社会,学生们有自己的想法;“片面化”——对世界和社会的认识还不是非常全面;“群体化”——很容易受到周边同学的影响;“情绪化”——青少年处于青春期,情绪化是很容易理解的。他认为,针对现在学生个性化的特点,思政教育应该是互相尊重的、交流的。针对群体化特点,要落实三全育人,让整个氛围更加积极向上;针对情绪化的特点,应该利用大量的实景性、情景式、现场式的方法开展教学;针对片面化特点,则要采取大量的历史数据或者结合国家发展的实际变化去开展教育。

  在圆桌的最后环节,蔡辉森也对基础教育表达了自己真挚的期望,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中学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