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24年本科招生七大亮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7 16:40:19
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南京大学2024年本科招生七大亮点

字体:

  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肇始于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坐落在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历史文化名城、博爱之都——南京。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首批入选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序列,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首批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是高校联盟“C9”创建成员之一。

  南京大学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优异学科数量和优秀学科体量均取得跃升,学科总体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第一方阵”。1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近两年在Nature、Science正刊发表24项原创性成果。

  “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是南京大学将一流大学建设落脚在培养一流学生的重要体现。2009年启动的“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过百分之百的课程可选,实现百分之百的专业可选,给予百分之百的发展路径可选,使学生真正拥有学习的自主权和发展的主动权,成为国内外高等教育界一项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改革。南京大学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国优秀教材等项目中屡获佳绩。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14个。坚持用最优资源建设最好本科,配置更优教育资源,建设更好成长生态,提供更强支撑服务。

 2024年本科招生七大亮点

  亮点1:提升本科生人工智能素养,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在南大,人人都能学AI”。南京大学南京大学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将依托文理综合学科背景和“AI for Science”前沿科研基础,以及一批注重增强学生在大数据时代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科学之光”系列课程、通识通修课、专业课,组建高水平师资团队,着力打造一系列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鼓励各学科开设“专业+AI”类跨学科专业选修课,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让每一位南大学子具备数据思维、计算思维和智能思维,培养面向未来智能社会的各行各业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

  亮点2:深耕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拓展双学位班招生

  南京大学是最早开展通识教育的高校,2021年启动招生的计算机金融实验班,是江苏省第一个双学士学位复合人才培养项目,对接金融科技创新,培养了一批宽基础、重复合、强实践、通国际的高素质人才。2023年,备受关注的德语与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人才培养项目,设置单独专业代码招生,响应国家战略布局,培养涉外法治人才。2024年南大将继续深耕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拟在大数据管理和工业智能与系统集成等方向拓展双学位班招生项目。

  亮点3:南赫学院投档线名列前茅,继续增加招生计划

  南京大学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合作设立的南京赫尔辛基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2023年首度招生,在北京、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河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省份与直辖市共录取82人,投档线在全国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均名列前茅。2024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计划将继续增加。两校融合优势,打造前沿引领、多学科交叉的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服务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全球与地区问题。南赫学院实行4+0学制,修业合格者将获得南京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中外两校学士学位证书。

  亮点4:苏州校区聚焦未来新产业,将扩招新工科专业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新工科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化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经济4个热门本科专业,持续成为报考热门。2024年南大在苏州校区继续拓展开设新型学院,新工科专业将继续增加本科招生计划。

  亮点5:强基服务国家级人才战略,培养方案优化升级

  南京大学是首批强基计划招生试点高校之一,培养的首批强基学生顺利完成转段。多位强基学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在国内外的科技创新大赛上斩获大奖,发表第一作者的 SCI 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等。南京大学2024年强基计划将继续采用“复交南”模式开展人才选拔,高校选拔环节在高考出分前进行,通过初试选拔部分考生进入复试考核,最后根据高考成绩与校测成绩折算综合成绩进行录取。高中阶段对基础学科有浓厚兴趣,且有较深层次探究与积累的考生更容易通过初试。高中阶段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享受破格入围复试,分类单独考核,单列计划录取的优惠资格。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强基学生培养方案已完成优化升级。

 亮点6:学校实力稳居“第一方阵”,学科研究再创佳绩

  南京大学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优异学科数量和优秀学科体量均取得跃升,学科总体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第一方阵”。哲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地质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资源管理等1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近两年在Nature、Science正刊发表24项原创性成果。

亮点7:从寻根鼓楼到“三元四维”,录如所愿学如所愿

  南大生活从寻根鼓楼开始,鼓楼校区办学条件全面提质升级,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新生宿舍拥有独立热水卫浴和空调。新生在不同书院学习生活,在与历史的联结中感知百廿南大的深厚底蕴。录如所愿,南大近年录取专业志愿满足率达99%左右。学如所愿,从“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到“三元四维”人才培养新体系,南大致力于“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新生入学即享14个拔尖计划2.0(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2)二次选拔机会。首创专业准入准出机制,支持学生自由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专业,招培联动贯通多元交叉发展路径。近年来,学生经过大类培养分流的第一志愿满足率为90%左右,前两志愿满足率为97%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